葛珮帆議員回應:電動車「一換一」計劃的修訂

為持續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和減少空氣污染物,民建聯支持政府推行新能源和綠色交通,包括推廣市民更廣泛地使用電動車。

我們歡迎政府任何可以推動電動車的政策,亦歡迎政府回應了民建聯要求政府下調電動車「一換一」計劃門檻,將舊車擁有期下調的訴求,使更多舊私家車車主有經濟誘因,改用電動私家車。但是,若要真正推動電動車,當局必須有一套明確目標及制訂短中長期更有針對性的政策及措施,以解決使用電動車時的處處不便和問題。

現時市民不轉用電動車主要因面對兩個最大的問題:車價貴及充電設施不足。車價方面,我們一直要求政府提高首次登記稅寬免額上限50%至37.5萬元,提供更大誘因吸引私家車車主購買電動車。

充電設施方面,屋苑沒有足夠電壓提供充電設備,想加電機又已用盡樓面面積比率。有總樓面面積比率可用的屋苑又面對金錢問題,政府應研究提供支助,相信能夠推動更多屋苑提供充電設施。

然而,要有效改善空氣質素,推動商用電動車同樣重要。現時政府雖然有資助試用商用電動車的計劃,但進展十分緩慢,政府必須加大力度推動整體電動車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