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公布《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》

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公布《路線圖》時說:「我們制定了香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的《路線圖》,將引領香港在二○五○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,以配合香港致力爭取於二○五○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,向『零碳排放‧清新空氣‧智慧城市』的願景邁進。」

《路線圖》提出的主要措施涵蓋多方面:

電動私家車
* 在二○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,包括混合動力車

電動商用車
* 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,包括巴士、小巴、的士、貨車等,力求約在二○二五年制定具體推行的方向及時間表

充電網絡
* 多方面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,並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

維修服務
* 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

電池回收
* 爭取在未來數年立法就電動車退役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,並推廣電池二次應用的綠色科研

協同創新
* 多管齊下,創造有利電動車普及化的環境,包括設立專責小組審視全球減碳新技術的高端發展;二億元「低碳綠色科研基金」資助研發環保技術;善用物聯網、大數據、人工智能等技術領域的發展;善用粵港澳大灣區電動車技術發展帶來的機遇等

黃錦星續說:「由於電動車技術日新月異,我們約每五年會檢視《路線圖》的各項策略和目標,並考慮當時的技術、環境、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,適時調整本港推動電動車的政策與措施,與時俱進。」

黃錦星衷心感謝不同持份者在過去一年就《路線圖》的方向及措施所給予的意見,特別是財政司司長領導下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,各委員在電動車普及化的策略及措施方面,提供了不少寶貴建議。展望未來,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,共同推動電動車普及化,把香港締造成宜居的綠色智慧城市。

《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》及單張已上載環境保護署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