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望2023年,電動車運行價格將降至接近 USD100/kWh 的水平

隨著電池技術的高速發展,電動車運行成本正在不斷下降中。

根據BloombergNEF的最新報告,到2023年電動車運行價格應可降至 USD101/kWh。換句話說,電動汽車的成本將與汽油動力汽車的價格相若。如果到時在美國當地仍可享受聯邦和州的稅收抵免,那麼駕電動汽車將比汽油汽車便宜。

該報告指出,中國公交車電池組的價格已降至 USD100/kWh 以下。至於2020年所有電動汽車領域(包括私家車,公共汽車和商用電動汽車)的全球平均電池價格,則創下了USD137/kWh的新低。與2010年的 USD1100/kWh 相比,下降了 89%!

BloombergNEF指出,銷售增長、製造成本下降、正極材料的價格下降以及新封裝技術的引進,是價格下降的主要原因。本質上,這符合經濟學的基本效益循環 – 業界獲得更多收益,價格會隨著整個生態系統的調整而下降,從而變得更有效率。

無可否認,電池技術發展在現階段達到了一定的瓶頸狀況,但我們依然樂觀展望2030年價格會降至 USD58/kWh,其中一個主要突破是固態電池最終變得足夠穩定,足以成為主流並最終走向市場。該報告說,製造這類電池的生產成本只是目前鋰離子電池的4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