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、歐電動車廢舊電池回收市場現狀及發展選項

全世界都在研究如何處理越來越多的廢棄電動汽車電池的問題。

雖然為了達到碳中和目的全球各國都在加大新能源電動車的使用,但其電池成了一個有待解決的環境和經濟問題。

2030年,歐盟希望歐洲公路上能有3000萬輛電動汽車。保羅·安德森博士是英國伯明翰戰略要素和關鍵材料中心的聯席主任。

他指出,屆時如何處理失效的電動車電池,將是一個巨大挑戰。因為,一個全新的產品、以如此高的速度發展壯大,是「前所未有的」;「10-15年後,一大批電動車電池即將壽終,建設回收業相當重要」。

雖然大多數電動汽車組件與傳統汽車的組件大同小異,但最大的區別是電池。

傳統能源車的鉛酸電池能被廣泛回收利用,但新能源電動汽車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卻不方便這麼做。

電動汽車的電池比普通石化燃料汽車的更大、更重,由幾百個單獨的鋰離子電池組成,所有這些電池回收都需要拆解。

它們含有危險物質,如果拆解不當,還有爆炸等問題傾向。

提高電動汽車電池的可回收性雖然有安全和經濟方面的挑戰,但從另一個角度,也有其經濟論據,尤其是電動車電池中有歐洲和英國很難獲得許多工業用的元素。

2021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,將加快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首次列入。

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,國際鈷礦產能嚴重下滑,加上國際物流受限,鈷價更是水漲船高。在電池原材料上漲趨勢下,電動車電池中鎳、鈷、錳等稀有金屬的再生價值凸顯。

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,中國業界和學者也認為這是機遇也是挑戰。

中國業界估計,到2030年,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將超千億元人民幣。

但中國如何處理動力電池回收中的污染問題,目前也仍在探索過程中。據新華社2021年的報道,2020年中國國內累計退役的動力電池大約20萬噸,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規黑市渠道,對水資源和土地資源、人員安全都會造成污染隱患。

隨著報廢電動車電池迅速增多,這個問題將引起更多、更加迫切的關注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BBC中文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