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香港01》專訪陳清泉【二】中外電動車領域各有長短板 切記韜光養晦勿自滿

身為中國電動車研究領域的功臣,84歲的陳清泉受訪時褒揚中國電動車產業的發展,但其歸功於市場環境和政府政策因素,對自身貢獻則三言兩語帶過。

他又告誡產業和國人:「中國改革開放用40年走了人家200年的路,成績值得驕傲,但也要注意,這些絕大部分是『從1到2』,不是『從0到1』,我們還要切記韜光養晦,更加注重基礎創新性的研究,並成功應用到產業界,以此來追趕與一些國家的差距。不要動不動就『厲害了我的國』,反過來說,人家70年前有的東西我們現在才有,厲害甚麼呢?」

陳清泉說,中國在電動車領域有兩大優勢:其一是中國政府從早期就針對純電動汽車(EV)補助,當時西方傾向於研究油電混合動力車,但如今純電動已成為世界趨勢,這是中國的先發優勢。

其二,中國道路智能化建設取得領先成果,高速公路的攝影鏡頭配備齊全,充電樁數量也愈來愈多;相較之下,一些國家制度上容易造成「各自為政」,令人、車、路的協調不順暢。中國的車、路協調方面走在世界前列,加上先進的5G技術,就為車聯網和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撐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香港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