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電動車戰 中美爭霸

隨着各國對解決氣候問題有共識,並積極推動新能源應用,汽車業正面對一場革命,即由傳統燃油驅動,轉變為淨零碳排放的新能源汽車。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已領先全球,美國亦正在積極迎頭趕上,力爭全球汽車行業技術和將來的智能汽車技術話語權。中美圍繞電動車產銷量、電池原材料、智能化與數碼化造車等技術的角力,將勾勒出全球汽車業的未來,而中美兩大汽車股比亞迪股份(01211)及特斯拉(Tesla),勢成為資金押注的兩大焦點股!

事緣2015年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1)通過《巴黎協議》,設定限制全球溫度升少於攝氏兩度的目標。為了達成這目標,全球主要國家透過各種政策推動淨零碳排,減緩氣溫日益上升的速度。其中,電動車被視為關鍵產業,主要是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有燃油車的一半,若配合再生能源,更可降至燃油車的三分之一。到了2021年,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6)上,超過30個國家和6家車廠共同簽署2040年實現乘用車輛全面電動化的協議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東方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