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大學團隊破解鋰電池反覆故障成因 將有助改進電動車快速充電

充電問題是不少車主考慮轉用電動車與否的因素之一;但電動車的鋰電池在充電時,反覆出現故障令不少有意轉用電動車人士卻步。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( Stanford University)及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研究團隊表示,他們已研究出電動車用的鋰電池在充電時,反覆出現短路及其他故障的成因。相信這有助進一步研發更輕便、不易燃、能提供高密度能量及壽命更長的快速充電鋰電池。

有關研究團隊日前將相關鋰電池的研究結果,發表在科學期刊《Nature Energy》上。報告指出,導致鋰電池反覆出現短路及其他故障的主因是機械性壓力(mechanical stress)。在鋰電池的製造過程中,任何輕微的壓力或扭曲,甚至灰塵或其他微細雜質的依附,將導致本身存在於電池表面的微小裂痕擴大,電解質未能成功阻隔電流在陰極及陽極之間流動,從而令鋰電池短路。

研究結果將使相關研發人員針對上述問題,研究製造出相應適用的物料。據上述團隊在研究結果表示,正尋找利用機械力使鋰電池物料變硬、嘗試在電解質表面抹上塗層,以防止裂痕出現或修復裂痕的方法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HK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