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源界明日之星 ?「綠色氫能」排水不排碳,成未來零碳排關鍵 !

能源轉型,意指用綠色能源來取代化石燃料的使用。可是,對長程空海運輸、鋼鐵、化工等產業而言,單靠太陽能或風能未必可以有效支撐正常運轉;氫能的出現,就為這些產業提供另一個綠能選擇。

氫的導熱系數比大部分氣體都要高,擁有低沸點、易燃燒的特性,不但能量比汽柴油和天然氣高,而且來源廣而不受地域限制。因應氫氣製造過程的差異,氫能可分為4個類別:灰色氫能(Gray Hydrogen)、藍色氫能(Blue Hydrogen)、綠色氫能(Green Hydrogen)、以及青綠色氫能(Turquoise Hydrogen)。

透過燃燒化石燃料(煤炭或甲烷),進行蒸氣重整(Steam Reforming)或氣化(Gasification)所產生的的氫能,被稱為「灰色氫能」,其生產成本最便宜,但過程中仍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,因此不算是理想的綠能方案。

原文網址:  etnet經濟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