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「熱失控」頻生 鋰電池安全必須重示

電動車全球大熱,在香港也愈見普及,今年首季每兩部新登記私家車,就有一部是電動車。惟近期,本地及海外頻頻發生電動車事故,最駭人是交通意外後車身會迅速起火和爆炸,有人及時逃生撿回一命,亦有人因而罹難,惹起各界高度關注電動車的安全問題。

《東周刊》專訪電子電力學專家,拆解電動車事故頻生原因,原來與供應高壓直流電的鋰電池有關,一旦短路相當危險,且最怕出現「熱失控」,火勢可於短短數秒燒遍全車,要救火亦十分困難,加上電池持續釋放強大能量,「燒完又燒」亦很常見。

另有前線消防人員透露,處理電動車意外時無論撬門救人或截電救火都要特別小心,以免加劇火勢甚至引發爆炸,導致救援速度受影響。據悉,消防處已秘密進行培訓,擬在年底前成立一支「公路拯救隊」,其中一個重要任務,就是因應電動車急速普及,針對性強化相關的救援能力。

電動車發生的異常情況,不容忽視,由19年5月起,香港陸續出現電動車着火及爆炸事故,慶幸未引致人命傷亡。試過有二手電動車剛通過原廠檢查,充電期間突然着火,車主直言事故打擊他對該品牌電動車的信心。

資料來源:星島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