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新勢力——淺談電動車續航力

電動車近年成為市場焦點,其中實現一千公里續航里程的車款,近日在市場上備受關注,但續航里程真是愈多愈好嗎?

影響電動車續航力因素有很多,主要包括車輛裝配的電池容量和車重等因素。在電池技術沒有實質性突破下,高續航的電動車需要搭載更重電池,為此要配搭極高成本、更輕的車身,亦會推高造車成本。另外電池重量加大,也會加劇輪胎磨損。

其實電動車的使用環境,如路面情況、天氣、駕駛習慣對續航力有很大影響,如在上坡、堵塞等肯定耗用較多能源,相應續航里程就會縮短。由於電動車電池負擔全車電器,夏天製冷、冬天供暖無可避免減低電池性能及續航里程。現在電動車實際續航最少也能行走三百公里,足夠多數市民城市通勤需要。我們需要關心的問題,不是車的續航有多長,而是充電是否便利。

香港政府推出的「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」,據報反應積極,預計二○二五年將有十五萬個附充電站的住宅車位。另一方面,香港政府計劃在全港公共交通交匯站裝置充電設施,觀塘裕民坊將是首個可供小巴快速充電的交匯站。據了解,首台純電動十九座公共小巴,將於下半年抵港及出牌。在可以預見的未來,香港電動車補能問題很快會得到全面解決,電動車將愈來愈普及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頭條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