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田章男將任豐田汽車會長 佐藤恆治成新CEO

近日,豐田汽車最高層出現大換血,豐田章男卸任社長退居幕後擔任會長,新繼任者由雷克薩斯的佐藤恒治接任。

據豐田官網顯示,2023年1月26日,豐田章男在臨時董事會上決定「從今年4月開始,現任會長内山田竹志卸任,我將就任新會長,佐藤恒治將就任新社長」。

值得深思的是,這是一次正常的高層人事更叠,還是豐田汽車多事之秋背景下的「亡羊補牢」?

01純電拉下的功課

豐田章男在位期間,功過交織,挽救了豐田汽車的財務危機,但是也因事故頻發而經常召回,讓豐田章男戴上了「鞠躬社長」的高帽子。

2012 年,從歐洲和中國召回280萬輛、日本召回約46萬輛,美國召回約 247萬輛,事故原因是電動車窗開關存在缺陷;

2014 年,從全球召回640萬輛,事故原因是座椅導軌、轉向器固定支架以及氣囊排線等存在故障隱患。

2020 年,從全球召回320萬輛,原因是燃油泵失靈可能造成發動機熄火。

前腳召回,後腳鞠躬道歉,這讓豐田汽車的顔面堪憂。

當然,在豐田章男掌舵期間,豐田汽車也確實經歷過輝煌階段,但眼下更多的是如何應對新能源轉型的挑戰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Finet 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