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發展困局(上) 充電位比例急需提升

電動車在 2010 年開始在香港初現,最近更有電動巴士出現。目前香港約有 3 萬多架電動車登記,約佔全部登記車輛註册的 3%,而新車註册登記中有四分一都屬電動車。不過目前公眾充電器不足 5,000 個,當中屬中速充電的只有 3,000 個左右,即平均每 6 至 7 部電車才能分配到一個充電位置。根據《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》預計 2025 年政府在全港建成 1.5 萬個充電位,唯現在看來目標尚遠。

由電力連接直至充電樁的安裝,當中涉及的多個政府部門與私人機構的規劃流程,技術上更需要設立保護裝置,絕不是直接簡單的駁電程序。施耐德電氣(Schneider Electric)(香港)數碼能效及智能方案業務主管張志成指出,面對新與舊建築物的轉型,每次與每個項目的流程都不同。

該公司在停車場加設充電站的過程中,會為不同單位提供電力架構安裝的顧問意見,其中舊式的建築物與停車場最常見的問題之一,就是未必有足夠的配電能力。針對香港的現況,他指出一般村屋可能已有基本的電力配套,但考慮到如果屬多層停車場,車位多達數百甚至千個的規模時,架設的方式都會不同,令電動車普及發展面臨阻力。

資料來源:E-Z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