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永達:財爺不動如山 電動車市場一動不動

1月28日特區政府宣布,縮短舊私家車車主擁有車輛的年期至18個月,即可享受政府最高25萬元的減稅額,以一換一形式購買電動私家車。當被問及政府能否實現承諾,在2020年將本港的電動車擁有量提升至30%,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的30%電動車比重,並不是承諾,而是願景。他更表示本港的電動車比重領先亞洲城市,流露出一種相當自滿的態度。事實上,香港是世界少有的城市,有充足條件推行全部車輛電動化。可惜,香港就是這樣,自動放棄自己的強項,甘願淪為人後!

公共交通電動化 是全國國策

香港面積小,只1106平方公里,發展密集,都集中在約22%的土地,人流車流集中,道路的總長度只有2107公里。汽車每天的行車里數低,私家車平均每天約20公里,搵食營業車每天平均不超出300公里。目前電動車可行走的里數,遠遠可以應付無論私家車、公共汽車或營業車每天的需要。現在市面有供應的車種,亦已陸續增加,達到全面市場化的水平。鄰近城市深圳,所有巴士已在2017年全面電動化,所有的士都在2018年全面電動化。事實上,公共交通電動化是全國國策,其他國內城市都會在3、5年間全面電動化。這些城市的經驗,都能為香港提供可參考的依據。除了國內城市,全世界其他大城市如倫敦、巴黎、挪威奧斯陸及南韓首爾等都制定明確的目標,在未來5至10年間,推行零排放的公交。

詳情請參閱原文:明報>觀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