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月即將交付,搭載4680電池的特斯拉semi電動卡車真的要來了

2017年,特斯拉發布純電動卡車Semi,併計劃於2019年投產,結果特斯拉Semi的正式交付日期一拖就是超過4年,直到這個月才有消息傳來首批Semi純電動卡車終於要交付客戶了。

首批拿到Semi純電動卡車的是百事可樂公司,交付數量為15輛,不過百事給特斯拉下的訂單其實是100輛Semi,所以這次其實也還不能算Semi大規模開啟交付,外界給出的預估時間是2023年,特斯拉才能為Semi進行規模化量產。

到了2023年,特斯拉Semi除了之前發佈時具備的驚人參數之外,還將相比此前續航能力有大幅提升,這首先是因為4680電池的原因,4680電池的良品率已經從之前的20%提升至現在的80%,已具備生產試制車輛的可能,而特斯拉Model Y和Semi預計將是首批嚐鮮4680電池的車型。

但4680電池相比此前計劃的18650電池能量密度提升了500%,輸出功率提升了600%,不過4680電池的散熱問題是一個挑戰,這種電池要承受更大的電流,更容易發熱,對於需要搭配更大電池包的特斯拉Semi來說更是如此。

此前有外媒曝出了關於特斯拉Semi 4680電池組工程的解析,特斯拉 Semi採用的也是重載卡車常見的車架縱梁結構,所以和普通乘用車整塊電池包平鋪底盤的佈局不同。

特斯拉 Semi採用分佈式電池包佈局,這也更利於電池組進行散熱,電池包從駕駛室下方,延伸至駕駛室後面,電池包不僅填充在車架縱梁之間,在車架縱梁外側也有兩個外側分電池包(sub-packs),電池包中心部分由水平佈置的六層子電池包組成,兩組外側電池組件可能垂直放置在其兩側,每側有三個組件。

按照特斯拉 Semi此前標準的續航里程500英里估算,外媒估算Semi會搭載一個875kWh的電池包,並採用900V直流電壓,單電池包總重就將超過4噸,這還是較高電壓降低了電池包集電器的重量,最終減重的一個結果。

資料來源:AutoLab